父後七日海報  

 


《父後七日》改編自當今台灣獎金最高的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2006年的首獎作品,
並由原著作者劉梓潔及資深影像工作者王育麟聯合編導
本片描述女主角阿梅在父親過世的七天內,回到了台灣中部的農村裡,
重新面對父親成長鄉里的世事人情
其中有傳統葬儀的庸俗繁瑣、匪夷所思的迷信風俗,更有台灣質樸率真的濃厚人情味…
但在緊湊密集的傳統儀式裡,她對父親的回憶與思念,卻只能在非常難得的瞬間出現
葬禮結束後,阿梅將喪父的傷逝打包封存,獨自回到了光鮮俐落的城市裡繼續工作
卻在某次過境香港機場時,對父親的思念竟突然如排山倒海而來…

去看這部片之前,已經聽到許多評語
不過幸好我有去看,這部片勾起我模糊的回憶

影片題材是台灣人頗為忌諱的喪禮文化
爺爺奶奶走的時候,當時年紀還小,腦中只有些微模糊的片段
外公走的時候,是我小六那年,其實已記得大多的事情
但那時不懂,只知道人家說怎做就照著做,印象中並沒有太多的情緒
外婆走的時候,我大四,是我人生印象最深的一次喪禮
可能是因為跟外婆相處最久,感情最深的緣故吧!

喪禮在台灣一直是人們不願談起的話題
也許是因為大家不知該如何處理悲傷的情緒
所以大家都避而不談

在整個喪禮的過程中,其實並沒有太多時間讓妳悲傷
許多的繁文縟節會讓你忙得暈頭轉向
一如電影裡那樣的誇張、荒謬,卻又如此的寫實
電影中的種種,彷彿就是自己的故事
女主角十八歲生日的那幕
你有沒有覺得熟悉
在經過常去的地方
想起過去的回憶
沒由來的,停了下來
惆悵、悲傷瞬間湧上心頭
讓你感受到〝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這種體會


7天!  168個小時  10080分鐘  604800秒
在這7天裡,生活充斥著忙碌、混亂、荒謬,妳沒有時間去悲傷
事過境遷,回到熟悉的工作崗位,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
幾個月後
一個習慣的舉動,在腦中閃過半秒的念頭
卻讓妳在機場哭了一個半鐘頭
我想,妳是想起了父親,忘記了父親已經不在,還不習慣父親已經離開這件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